聖方濟安老院防疫成果報告

聖方濟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並沒有退縮,勇敢的站在第一陣線保護長輩們的健康,守護頭城守護老人。

l   養護照顧的使命

        本土疫情開始在台灣無情肆虐時,我們立即召集所有部門主管商討如何應對這次的難關,為了保護好長輩們我們並不敢有任何的鬆懈,從防疫物資裝備的採買、院內分艙分流、到停止一切非必要性集會等措施,一切皆用最高級別的防疫標準來執行,把長輩的安全視為第一。

        我們知道長照的養護服務不能停,照顧孤貧長輩是我們的使命,而在疫情期間,為了傳遞家屬的愛與關心給無法見面的長輩們,社工透過視訊的方式讓家屬與長輩也能時常跟自己最愛的家人聊聊天,關心生活近況與拉近彼此的距離。

l   不曾間斷的偏鄉到宅服務

        送餐員楊大哥說:「要是因為疫情就沒有去送餐,那些偏鄉的長輩們要怎麼好好吃飯。」

        「只想讓你好好的生活」是聖方濟到宅服務夥伴們秉持著的理念,在頭城鎮有許多獨居長輩長期需要我們的「到宅送餐服務」與「到宅沐浴服務」,在疫情間有不曾間斷的服務,皆仰賴辛苦與不畏疫情的送餐員與居服員,在天氣最為炎熱的6月天裡仍然堅守防疫的職責,忍著炎熱確實戴好口罩、穿好防護衣,跑遍每個需要被幫助的頭城長輩家中。

        「因為我們是那些獨居長輩唯一的依靠,所以我們不能倒。」居服員說。

l   空蕩蕩的日照中心與聖方濟疫苗接種站

        接收到中央指示全台日照中心停止服務後,沒有長輩們的歡笑聲日照中心變得不再那麼熱鬧,照服員與社工們開始著手將日照中心的環境從裡到外整理一番,期待著有一天長輩們回來後能有一個更好更舒適的環境。

        這段期間社工們也透過電話問安的方式常常關心長輩們,關心他們最近好不好、最近身體狀況如何等像家人一樣的關心問安,疫情升溫但聖方濟的關心從來不降溫。

        很快的我們老人家們可以施打疫苗了,護理師夥伴迅速的將照冊好的名單交給相關單位,而其他夥伴也開始著手將「新興日照中心」佈置成「聖方濟疫苗接種站」,不斷的演練與修正接種流程為的就是讓長輩們有個舒適且放心的接種中心,當天也感謝杏和醫院的專業醫護團隊帶著防疫神器「疫苗」,給長輩們最強大的健康保護力。

l   漸漸解封的訪視

        感謝全台人民的努力防疫,讓全台平安度過這次疫情的考驗,也讓聖方濟能夠將愛延續下去。

        在漸漸解封後,我們讓接種過疫苗的夥伴們去進行到宅訪視,陪伴那些好久不見的長輩們,除了陪伴他們聊天關心他們之外,我們的夥伴們也陪伴老人家們跳舞或是玩桌遊遊戲,動一動舒展筋骨。

l   感謝您讓我們平安的度過

        感謝這段期間提供防疫物資給聖方濟的善心人士們,讓偏鄉的老人們也能平安度過這次疫情,聖方濟的服務已經慢慢在恢復正常了,日照中心的長輩們也都全數回來上課了。

  

      感謝有您為全台防疫、為偏鄉老人共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