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星期二)上午10:00「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開幕活動

誠懇的邀請您蒞臨9月6日(星期二)上午10:00於蘭陽博物館一樓大廳開幕活動,一起走進名為時光的旅行,而聖方濟安老院仍持續陪伴頭城鎮失智長者,在每一天的日常中,繼續鉤織、收網,持續記錄親愛長輩的生命故事。

年老就像人生的收網,各種不同的記憶匯聚、收攏,也有片段遺落,就像漏網之魚,一去不返。

來到聖方濟安老院的長輩,如同一本本豐富的真人圖書,帶著歷史、文化、個人的生命史,值得去了解與探究。在這裡渡過的日子裡,除了每天用各種活動豐富長輩的生活,我們思考,如何將這些珍貴的記憶留下來?這些早期在頭城鎮努力的先民,曾經歷戰火、躲空襲,二戰後重建的貧困、資源缺乏,大時代的命運也交織著他們的人生,有童養媳、九份的礦工、廟會琴師、鴨賞師、抓魚工人,也不乏受家中栽培的公職人員、被家庭耽誤的博士生。

我們發現,長輩記憶正逐漸喪失。每一天醒來都可能回到過去的時刻,白髮蒼蒼的老奶奶以為自己還是在溪邊玩耍的小姑娘,坐輪椅的阿公以為自己即將要挑起扁擔去賣鴨賞,認知回到那個當下,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不聽使喚;常常嚷著見到死去的親人,「忘記」成為他或她的唯一記號,如同快速電影閃爍的片段,生者與亡者、肉體與靈魂交錯,雖然時間不再是限制,卻如賣火柴的小女孩劃下第三根火柴,不知生命何時終止。

透過訪談,我們試著將這些長輩的殘存記憶,以及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節車廂、在聖方濟安老院渡過的點點滴滴,透過國內織物與羊毛氈創作藝術家鍾瓊儀與王荷瑄的帶領,將長輩的殘存記憶重新拆解、組合,將生命故事收網、鉤織、記錄,讓參與展出長輩的人生故事與參觀民眾產生交疊與感動。

9月2日-9月30日即將於蘭陽博物館舉辦第二場生命故事展,這場「最酷的旅行」我們使用特別方式為家鄉寫生,將過去和未來通通織進大布中、寫下人生最得意的俳句,旅途中失智混亂的時鐘、順著手繞織線的石頭是通往時間的路,那些年蘭陽人的流金歲月,期待觸動每位參觀者心中的血脈,跟著聖方濟安老院一起延續著觀展後的感動,找機會認識自己長輩親屬的精彩一生。

誠懇的邀請您蒞臨9月6日(星期二)上午10:00開幕活動,一起走進名為時光的旅行,而聖方濟安老院仍持續陪伴頭城鎮失智長者,在每一天的日常中,繼續鉤織、收網,持續記錄親愛長輩的生命故事。

聖方濟安老院 敬邀

9/6am10:00-10:30開幕記者會、10:30-11:00展場導覽

聯絡人:處長薛建志0928-529470、公關葉孟軒09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