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聖方濟安老院為籌募社區孤貧長者服務經費,將於10月14日(六)舉辦2023愛心園遊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響應認購園遊券,所得將協助頭城社區孤貧長者生活物資、環境清潔、居家修繕等各項服務經費使用,認購捐款洽詢03-9771132轉103。

「講到咱聖方濟安老院呀…,在地服務超過六十冬ㄟ…」今(15)日上午舉辦園遊會開跑活動,特別邀請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台灣唸歌戲劇協會理事長鄭美老師月琴彈唱,聖方濟安老院阿公阿嬤手拿簡易樂器配合江湖調共同演出《歡喜鬥陣》,為今年10月即將展開的愛心園遊會募款活動揭開序幕。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鍾榕榕表示,聖方濟安老院已重建第七年,持續努力建立社區長照網絡,幫助社區裡獨自居住的長輩能「好好生活」,從四、五十多年前修女與志工挨家挨戶點狀式的關懷,近年來許多居住在宜蘭或台北縣市的退休大姊大哥加入訪視志工隊,每週四組關懷探訪超過16位行動不便、出門不易的獨居長輩,或是老老照顧的弱勢長輩,協助他們環境清潔、居家無障礙改繕,提供生活物資,以及為減緩失智陪伴簡易復健、刺激手腦併用桌遊,同時通報與連結長照資源,具體落實「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年度累計330餘位長輩。

「讓父母在地安老、子女安心上班」是聖方濟安老院落實在地安老的使命,鍾榕榕說:「長輩的照顧需求不只是單項服務」,許多進入日照中心的長輩是從居家服務開始,也有許多定期關懷訪視的弱勢長輩因此連結就醫的交通接送、生活物資供應。因此,面對老人愈來愈多的頭城,近年來聖方濟安老院陸續發展24小時養護服務、日間照顧、居家服務、交通接送、送物資、就醫陪伴等多元服務內容,除了讓頭城鎮廿四里的長輩不孤獨、更健康快樂的安享老年時光,希望藉此解決長輩需求,提升其生活品質。

為了持續服務社區裡的孤貧長者,聖方濟安老院歷年以愛心園遊會方式,號召熱心公益的鎮民代表、商店、社區團體、學校單位,以及服務對象家人共同參與,似乎成為頭城鎮民每年期待參加的代表性公益活動,前二年因疫情停辦,許多熱心民眾會主動詢問何時要辦。

今年愛心園遊會將於10月14日上午9點熱鬧展開,舞台表演更是精彩,頭城新建社區健康舞蹈班與人文多元課程熱舞社,特別花時間與日照、養護長輩練習共同演出,宜蘭Lady非洲鼓打擊樂團和宜蘭縣狄士尼幼兒園亦將帶來阿公阿嬤最吸睛的唱跳舞。

聖方濟安老院感謝頭城鎮公所提供停車場做為園遊會活動場地,頭城開城寺與頭城城隍廟協助重要的攤位電力與洗手間,媽媽號、頭城二三事社群媒體協助,以及在地企業與商家財團法人旺旺文教基金會、奕順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旭工實業有限公司、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少爺餅店、翰群蛋糕禮坊、雙園肉脯食品行、中華楓華國際美饌人文藝術聯盟協會、宜蘭縣蘭陽餐飲技職教育推廣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愛德協會與乾盛國際家電有限公司等,提供好吃、好玩、好買的義賣品與設攤支援。即日起園遊券開始認購,每張100元,現場憑6張票根可免費兌換夢想咖啡攤車的任一項飲品,洽詢03-9771132轉103。

說唱藝術家鄭美師承國寶楊秀卿女士,為推廣台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唸歌」,本次帶領團員陳延嘉先生、李天良先生、羅淑華女士以洞蕭、二胡伴奏,特別為今年園遊會與即將來臨的農曆七月,帶來多首極具歷史價值的唸歌表演。其中最特別的是以寶島調演唱新詞《平安七月》,期待以長輩聽得懂的民俗調,帶給阿公阿嬤心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