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位於宜蘭縣最北端的頭城鎮,享有寬廣的海景,但對行動不便的失能長輩、身心障礙者來說,卻是就醫的長途路程與種種阻礙。由於地勢狹長,鎮民出入主要仰賴公車或自行開車,缺乏更貼近障礙者與長輩需求的移動方式。此外,鎮內缺乏大型醫療院所,當有長者需要就醫時,必須前往宜蘭市或羅東鎮的醫院,這需要耗費兩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如果錯過了一班公車,就需要再等上一個小時。

    對於一般人來說也許一小時並不長,但對社區長輩來說卻是煎熬,更讓許多長輩不得不在家自行忍受病痛、或自行使用成藥。近年來烏石港以北至石城火車站一帶地區,有越來越多的長輩需要交通接送。但最近的醫院距離超過 19 公里,而縣內的多數交通接送服務單位考量到成本因素,對提供服務的意願較低。唯有聖方濟安老院堅持著「別人不做的,我們來做」的理念,為頭城鎮 24 個里提供了就醫和復健所需的交通接送服務。

   但今年以來,實際的長照服務使用率大幅超過了基本使用率,已經增長了 2 倍以上,需求的急劇增加有賴更多人的加入支持。在這樣艱困的條件下,很感謝人文首富建設有限公司以及宜蘭縣草嶺慶雲大里天公廟的協助,捐贈復康巴士和社區訪視服務車,提高了偏遠地區長照就醫服務的可及性、便捷性,更重要的是,讓社區的獨居長輩得以有機會改善生活品質,好好而安穩的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