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消防演練

 

聖方濟安老院模擬失火 頭城消防隊協助 現場演練逼真
 「失火了,失火了!」頭城聖方濟長照中心30日上午與消防隊進行一場機構消防演習,模擬火災情況,所有人員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與消防隊配合實地演練,希望能達到平日演練、臨危不亂的效果。
                                   
此次模擬情況是在夜間,值班護理師與照服員照例巡視寢室,各自返回工作站寫紀錄,突然發生劇烈地震,建築物強烈搖晃,造成電線走火,不慎引燃床邊尿布,火勢延燒且無法撲滅,護理師與照服員立即趕往現場,將長輩帶離起火點,引導避難後,隨即通知住宿區的照服員及替代役支援。此次演習雖使用假人作為傷患,但機構內長輩全程在旁觀察,了解災害發生時機構的應變措施。

頭城消防隊共出動五輛消防車,一輛救護車,模擬滅火與救援,演習全程共計一小時,相當順利。
                                   

聖方濟長照中心主任薛建志表示,此次演習是頭城消防隊指定機構進行,鑒於近來地震頻繁,機構長輩居住在三、四樓,若災害發生在白天,人力或可支援;一旦發生在夜間,平日若沒有做好訓練,在人力短少的情況下,無法快速移動長輩,可能錯失搶救時機。十分感謝消防隊的協助與指導,讓機構人員透過實地演練,加強自身的應變能力。
                                             
 

頭城消防隊除了參與演習之外,也對機構進行消防設施進行參觀,為軟硬體做一次徹底檢查。頭城消防隊第一大隊副隊長張舜堯表示,大樓內的防災應以避難為主,特別須著重平時、定期演練。他指出,過去發生火災,多半因為人員慌張,將長輩置於走道,錯失搶救黃金時間與立即通報,造成濃煙嗆傷或高溫導致死亡的案例。

他指出,正確方式應該是將長輩帶離起火點後,將門關上阻絕火、煙蔓延,同時引導進入另一處相對安全的房間等待救援, 才能增加火場求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