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創展覽 邀你來趟「最酷的旅行」

9月2日-9月30日即將於蘭陽博物館舉辦第二場生命故事展,這場「最酷的旅行」我們使用特別方式為家鄉寫生,將長輩的殘存記憶重新拆解、組合,將過去和未來通通織進大布中、寫下人生

如果把第二人生當作一次長途的旅行,你會怎麼規劃呢?

在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同時,「善生善終」成為社會討論的重要議題,如何深化對長者的關懷、透過陪伴與互動促進世代間的了解和尊重,是許多人正在面對的課題。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安老院,多年來一直為宜蘭縣頭城鎮長者提供「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在服務中發現,這些早期在頭城鎮努力的先民,曾經歷戰火、躲空襲,二戰後重建的貧困、資源缺乏,大時代的命運也交織著他們的人生,有童養媳、九份的礦工、廟會琴師、鴨賞師、抓魚工人,也不乏受家中栽培的公職人員、被家庭耽誤的博士生。

年老就像人生的收網,各種不同的記憶匯聚、收攏,也有片段遺落,就像漏網之魚,一去不返。「我們看見長輩記憶正逐漸喪失。」聖方濟安老院表示。

於是聖方濟安老院運用陳永泰信託基金於2021年展開一系列「青銀世代友善對話」計畫,試著將這些長輩的殘存記憶藉影像、文字記錄,今(2022)年5月舉辦第一場「生命故事展」,廣獲家屬與民眾好評,所幸也即時為幾位生命結束的長輩,留下了珍貴的記錄。

9月2日-9月30日即將於蘭陽博物館舉辦第二場生命故事展,這場「最酷的旅行」我們使用特別方式為家鄉寫生,透過國內織物與羊毛氈創作藝術家鍾瓊儀與王荷瑄的帶領,將長輩的殘存記憶重新拆解、組合,將過去和未來通通織進大布中、寫下人生最得意的俳句,旅途中失智混亂的時鐘、順著手繞織線的石頭是通往時間的路,那些年蘭陽人的流金歲月,期待觸動每位參觀者心中的血脈,跟著聖方濟安老院一起延續著觀展後的感動,找機會認識自己長輩親屬的精彩一生。

邀請民眾一起走進名為時光的旅行,而聖方濟安老院仍持續陪伴頭城鎮失智長者,在每一天的日常中,繼續鉤織、收網,持續記錄親愛長輩的生命故事。

展覽主題: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

展出期間:9/2-9/30 9:00-17:00 (每周三休館)

展覽地點:蘭陽博物館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展覽內容:

展區一|織一道時間的路

展區二|通往天堂的百納被

展區三|人生百味影像誌

展區四|讓最佳旅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