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年老就像人生的收網,各種不同的記憶匯聚、收攏,也有片段遺落,就像漏網之魚,一去不返。來到聖方濟的長輩,如同一本本豐富的真人圖書,帶著歷史、文化、個人的生命史,值得去了解與探究。在聖方濟渡過的日子裡,除了每天用各種活動豐富長輩的生活,我們思考,如何將這些珍貴的記憶留下來?這些早期在頭城鎮努力的先民,曾經歷戰火、躲空襲,二戰後重建的貧困、資源缺乏,大時代的命運也交織著他們的人生,有童養媳、九份的礦工、廟會琴師、鴨賞師、抓魚工人,也不乏受家中栽培的公職人員、被家庭耽誤的博士生。

我們發現,長輩記憶正逐漸喪失。每一天醒來都可能回到過去的時刻,白髮蒼蒼的老奶奶以為自己還是在溪邊玩耍的小姑娘,坐輪椅的阿公以為自己即將要挑起扁擔去賣鴨賞,認知回到那個當下,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不聽使喚;常常嚷著見到死去的親人,”忘記”成為他或她的唯一記號,如同快速電影閃爍的片段,生者與亡者、肉體與靈魂交錯,雖然時間不再是限制,卻如賣火柴的小女孩劃下第三根火柴,不知生命何時終止。

透過訪談,我們試圖將這些長輩的殘存記憶,以及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節車廂時,在聖方濟安老院渡過的點點滴滴,透過生命故事冊的形式記錄下來,由於極為片段,我們使用創新性50問的方式,將長輩的殘存記憶重新拆解、組合,將他們過往的人生再次重組,透過各種形式的展出,讓受訪者的人生故事與觀者產生交疊與感動。

期待觀者不僅是一次觀展的經驗,更因感受是他們的故事,觸及心中的血脈之聲,延續觀展的感動,下載我們提供的50問,拜訪家中的長輩,特別是失智的長輩,重新拼湊、認識他們與他們的精彩一生,成為本展期待延續的行動。

邀請你跟我們一起走進名為時光的電影,與長輩們重溫過往的流金歲月,也是我們腳下的珍貴根藏,期望如堅勝立在磐石上的大樹,承繼前人的養分,開枝散葉。而我們仍持續陪伴失智長者,在每一天的日常中,繼續鉤織、收網,持續記錄親愛長輩的生命故事。
 

線上觀看 聽你慢慢說-頭城耆老生命故事展 

線上收聽 聽你慢慢說-頭城耆老生命故事展 

下載 青銀世代友善對話計畫_聽你慢慢說 : 50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