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疫情解封後,今日(12日)聖方濟安老院、新興日照、開蘭日照、大溪日照為近百位阿嬤擴大舉辦母親節活動。長時間待在養護機構生活的長輩難得透透氣,工作人員與護理師輪流推著或牽著阿嬤吃熟悉的古早味美食、玩遊戲促進體能外,15位開蘭日照中心阿嬤參加包餛飩比賽,一顆顆外型漂亮的餛飩,不僅要快速完成,還必須兼具重量一致、外型完整不露饀,但也難不倒這群做了一輩子家事的達人們。

一聲令下熟練家事的阿嬤快動作在10分鐘包完一大盤

「三年來防疫受限,機構很難辦大型動,很久沒有看見阿公阿嬤那麼高興了!」聖方濟安老院主任薛建志說。雖然養護機構還不能全面開放讓家人陪長輩外出用餐,但已陸續有親人預約、預備帶蛋糕來探視母親。

工作人員帶領長者挑選喜歡的古早味美食

今年聖方濟員工和志工特別組成「SPA按摩區」,幫忙阿嬤按按肩頸放鬆,以及按壓手部擦拭乳液,「我們不是專業的,但有溫暖的親情互動,就像是他們的兒女一樣」。

志工扶著阿嬤玩套圈圈

面對越來越多老人人口的頭城,聖方濟安老院藉由社區支持,讓高齡志工學習、參與關懷訪視,努力提升長照服務的觸及率與可近性,深入巷弄關懷獨老,母親節前夕訪視志工與居服員已挨家挨戶親赴100位獨居阿嬤家送出康乃馨花束和小蛋糕。「讓長者樂活、讓兒女喘息」聖方濟安老院將持續連結在地社群網絡,建構符合在地需求且永續自主的老人照顧協力治理網絡。

志工們用溫暖的手表達對阿嬤們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