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1.女性在任何年齡都可以選擇勇敢獨立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s2bg

本集大綱
00'00"民國二十六年次(日治時期)
00'36"因阿爸對於子女學業的支持
01'13"嫁到頭城後
01'37"生育兩子、兩女
02'12"看過聽過很多別人家庭的問題
02'44"年紀漸長身體也慢慢出現狀況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年輕時是頭城媳婦、現在是自主快樂的熟齡嬤

民國二十六年次(日治時期),在基隆出生長大,阿爸對我們唯一的要求是認真唸書,身為一個聽話的女兒,我也很少關心其他的事務或政治,夏天時會帶著妹妹與弟弟去正濵橋畔玩,隨著時光流逝漸漸長大離鄉成家,家人各自有獨立生活,基隆老家已經不復存在,只剩回憶。

因阿爸對於子女學業的支持,於是我有機會唸到高職,因此有機會到基隆市政府工作,就跟當時大多數的年輕女生一樣,下班或放假日會跟女性同事朋友們相約去臺北玩。經過朋友的介紹,也認識當時在基隆當兵的丈夫,一開始家人因為距離而反對,但因交通還算便利也就答應了我們的婚事。

嫁到頭城後,幫忙家中經營雜貨店的先生顧店並維持日常家務,也有機會認識很多頭城的在地人,我也好像跟著頭城一起成長,從夜裡沒有路燈也沒鋪柏油的街道,到現在繁榮熱鬧的蓬勃發展。

兒孫滿堂、放下重擔
開始找回自己興趣、過著理想的銀髮生活

生育兩子、兩女,擁有一個很充實圓滿的婚姻及家庭生活,我雖然會關心子女的事業,但最後也都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看著兒女們的工作與生活逐漸獨立之後,也開始擁有自己的家庭,兩個兒子依然在宜蘭在地工作,目前長子跟丈夫住在頭城老家、我跟么兒一起住在武營。

看過聽過很多別人家庭的問題,幸好我自己的經濟與生活都能自主,也盡量避免打擾到兒子女兒們的生活,幸好兒子女兒都孝順,會自己有心來陪伴或探望我,這樣的偶爾問候,就是很幸福了。也因為小兒子曾在屏風劇團的工作,還曾經在家招待過藍心湄、林美秀等明星,覺得很榮幸。

年紀漸長,身體也慢慢出現狀況,眼睛有白內障,雖然動了手術,但有一隻眼睛依然看不太到,所以容易撞到東西,家人也擔心我自己在家的狀況,於是就讓我到聖方濟,讓家人安心。在這邊我可以參加繪畫、著色、園藝、烘焙及歌唱的課程,每天白天的時間都過得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