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2.學富五車 手足情緣羈絆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56ut5

本集大綱
00'00"採集口述歷史或生命故事時
00'47"在五結利澤簡出生長大的蔡中茂阿公
02'18"中茂阿公為了能兼顧自己和弟弟的共同生活
04'01"木火阿公先於一零九年四月離世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學富五車、手足情緣羈絆的中茂阿公
棄學棄愛傾力照顧聽覺與視覺受損的弟弟,風骨長存

採集口述歷史或生命故事時,常與時間賽跑,希望透過這次展出,讓民眾有機會認識一個平凡卻不凡的紀錄,也紀念於二零二一年九月過世,享年八十八歲蔡中茂阿公,並感謝臺中廖金良董事長,獲悉新聞報導後,資助中茂阿公居住於聖方濟長照中心近兩年費用。

在五結·利澤簡出生長大的蔡中茂阿公,有四個兄弟與兩個姐妹,家中排行第三位,過去生活困頓的年代,所幸家境富裕,從小能接受良好教育,中茂阿公相當聰慧,在學業上獲得許多表彰,前途似錦。手足感情相當好,而么弟蔡木火幼年因病聽力受損,更受中茂阿公疼愛與關懷。後因遺產糾紛,導致家道中落,孤身赴臺北半工半讀完成研究所學歷,原已申請到日本早稻田大學與明治大學博士班,並計畫與女友共同赴日成家,卻因么弟意外眼盲,選擇放棄學業及婚約,照顧聽障與視障的木火阿公,終生獨身。

無怨無悔、無微不至的關愛
成為蔡氏家族後輩與普世家庭的典範

中茂阿公為了能兼顧自己和弟弟的共同生活,在臺北租房子於學校和補習班教日語,這時候的中茂阿公過著白天授課賺取生活費,下班後照顧弟弟的生活。木火阿公有時醒來後,因找不到中茂阿公,加上視力聽力障礙感到不安,有時大聲吼叫打擾鄰居,常被房東趕走。十二年前因擔心兄弟二人年事已高,外甥女高美英將兩位舅舅接回蘇澳,就近照顧。這期間,因中茂阿公年歲也高,兩兄弟視力都不好了,常需依賴雙手觸覺彼此援助。時間流逝,已無法放心讓長輩們獨居,兩位外甥將中茂與木火阿公交付聖方濟長照中心,此時,兩兄弟陪伴彼此已近五十年,相互扶持走過人生的風雨。

木火阿公先於一零九年四月離世,中茂阿公頓失生活重心及心靈寄託,因悲痛難過,身心耗損常需就醫。為讓中茂阿公重新找到生命價值和意義,聖方濟長照中心邀請中茂阿公擔任日語老師,舉辦正式聘用典禮邀請阿公教導長輩及員工日文。中茂阿公很開心自己還有付出的能力,欣然接下了這職務,典禮結束時,中茂阿公眼眶泛紅看了聘書許久,一旁的工作人員也感受到中茂阿公的喜悅及感動,在第一堂日語課結束的三天後,阿公安詳地辭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