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3.宜蘭鴨賞的閃亮招牌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ncqm

本集大綱
00'00"生於民國二十一年(日治時期)的中崙地區佃農家庭
00'36"從公學校畢業後
01'19"民國三十四年到三十八年期間
02'28"賣鴨生意後來逐漸與其他人或店家合作

03'02"我婚姻很單純
03'58"年紀越大身體狀況出現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宜蘭鴨賞的閃亮招牌  背後有眾人努力的足跡

生於民國二十一年(日治時期)的中崙地區佃農家庭,有五個小孩,從小就要下田協助務農,家境辛苦。當時已經有義務教育,我唸的是二城公學校,日籍老師都比較兇,打人很痛,上學期間偶爾要幫忙蓋防空洞、或躲防空警報。

從公學校畢業後,剛好也大戰結束,回家幫忙務農,農閒時會到處打工貼補家用,十六歲時,一個人搭火車到九份賣過水果,當時九份還很繁榮,有「小香港」的稱號,因此水果生意也很好,當時治安很好,大家都很互信,水果攤沒被欠錢或被偷,即使先去吃飯再回攤位,也都完好無缺。

養鴨產業的興起

民國三十四到三十八年期間,相當缺糧,我跟頭城當地人學養鴨、做鴨賞賣,民國三十八年阿爸過世,兄弟都想往臺北發展,當時在推行三七五減租,阿母覺得務農收入會比較好,於是我留在老家農作,雖然比收入較好,但還是不夠,只好一邊務農一邊養鴨做鴨賞。也曾當過扁擔族,每天清晨扛兩籃鴨仔出去賣,一開始到雙溪、牡丹,但居民不多生意不好,所以轉到臺北松山、新店生意都不錯,最遠到烏來、福山。烏來設有檢查站,他們有時很刁難,不容易進去。

為人處世如為商之道  
巧門捷徑不長久   信用踏實才長遠      
 

賣鴨生意後來逐漸與其他人或店家合作,寄賣或代售,不管做人或做生意,都要講究誠信,生意才能長久。到了民國七十年,我五十歲經過考慮也有機緣,在頂埔那邊頂下一間店面,開始轉賣雞,利潤較好、生意也不錯。

簡單的生活 簡單的幸福

我婚姻很單純,二十六歲結婚,牽手是中崙人,在附近工廠工作,結婚之後全心幫我維持家務,也在家做手工,生育兩子三女,都有穩定的工作也成家。因為年紀大了,退休讓長子接手生意,退休之後,牽手因病往生,我的身體還不錯,就騎摩托車亂亂跑,還在大同交了一個女朋友,有段時間住一起,但後來因身體不好,也不希望造成彼此負擔,回家也和平分開。

老了想被好好照顧

年紀越大,身體狀況出現,罹患許多慢性疾病,後來遇到連續兩年都車禍,讓我的腳受傷、行動不便,為了讓我有事做,就到日照中心,原本有點懷疑,到這邊後,看到過去的老朋友也在這接受服務,我才比較接受到中心,也有很多人聊天、豐富活動、工作人員發自內心的關心跟服務,讓我覺得很幸福,希望持續到這邊,到我「不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