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4.苦盡甘來化為溫和善良的傳愛力量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66x97

本集大綱
00'00"與原生家庭緣分淺
00'47"二十歲時受父母之言
01'08"婚後生活
02'01"為了彌補丈夫無法謀生的家計問題
02'43"寒苦幾十年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細漢出世歹命底,三歲分到竹安家;本是富裕會得過,阿公被害家運衰。
二十出嫁為錢項,嫁予興啉食酒翁;意外斷手煞茫茫,秀英叫苦目紅紅。

與原生家庭緣份淺,出生不久,母親就因病過世,導致年紀較長的一姊一兄都不善待強褓中喪母的我,多年後養母憶起往事:「看到一個全身濕答答的三歲孩子,可見姊姊沒幫忙換尿布。」當時住在竹安的養母,因為親生孩子接連夭折,因此收養秀英。收養家庭也不好過,需要常打工貼補家用,跟著養母一起抓魚苗、賣糖果、賣甘蔗,寄養家庭有一位阿嬤,是養父的媽媽,經常受苦在樹下哭泣的秀英,最受阿嬤疼愛。

二十歲時受父母之言,用三千元聘金的價格,養父答應了提親,但阿嬤卻擔心我嫁過去之後會不幸福,傳聞夫家嗜酒如命、並且在村裡是出名的個性兇悍,我只能遵從養父的堅持嫁過去。

婚後生活,果然如阿嬤所言,並不那麼幸福平順,丈夫與婆婆有酗酒的問題之外,婆婆對我也不是很疼惜,丈夫要出海工作,生第三胎的時候,出了一點意外,因為婆婆拿舊剪刀給產婆剪臍帶,導致第三個女兒破傷風夭折,至今想起仍讓我心痛不已。在丈夫二十九歲正值壯年時,祂在海上作業不慎造成右手截肢,從此喪氣,更借酒澆愁,並且把怒氣發在孩子身上,後因長期酗酒引發糖尿病,也因為沒有按時吃藥,導致末肢壞死而截肢,這樣的高壓生活,又維持了將近二十年。

為了彌補丈夫無法謀生的家計問題,我做過很多工作來養家養孩子,有:抓魚、捕鰻苗、漁產包裝、清潔工...等,即使我沒做過的工作,也要現學現做;即使扛不起的重物,也要咬著牙撐起;即使寒流再冷,鰻苗要趁天氣越冷的時候越多,身上沒有保暖的雨衣油褲,也要忍著刺骨的低溫與顫抖的身體,下水工作。也因為太苦了,曾經想要服藥尋短,幸好被嫂嫂發現趕緊急救,住院洗胃三天救回一命。      

苦盡甘來   化為溫和善良的傳愛力量

寒苦幾十年,總算過去了,唯一感情最好的小姑,從過去到現在都持續表達關心,過去還主動協助貼補家計,一切坎坷過去後,也依然維持電話聯繫及關心問候,我也自己當了婆婆,過去雖然不被自己的婆婆疼惜,但對自己的媳婦,不應該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我能幫上忙的事,不管幫忙照顧小孩或坐月子、燉補品,都要盡量對人家好,一家人好好相處,知足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