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6.歹命囡仔無人疼惜 含忍度過生命的寒冬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utc9

本集大綱
00'00"因阿爸阿母過世
00'59"十多歲時
01'39"到十九歲
02'35"隨著小孩們都逐漸長大

03'11"現在每天到日照中心
03'47"自從小時候臉上被留疤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歹命囡仔無人疼惜   含忍度過生命的寒冬

因阿爸阿母過世,在三−四歲就被送養到親戚家做童養媳,對於阿爸阿母的臉,已想不起來,養父母對我很兇,又打又罵,因此我也一直哭。養母有一次很氣我,用一種很恐怖的懲罰「米罐燻」,以前鳳梨罐頭的空罐會拿來當作量米的工具,因此叫做米罐,養母有一次把燒紅的木炭放在米罐裡,摀在我的臉上,讓我呼吸困難,因為木炭讓鐵罐發燙,所以我的臉也燙傷,留下一條傷疤,那次養母好像要致我死一樣。

十多歲時,天未亮就要起床摘豬菜、餵豬、砍柴,以前摘菜砍柴都要走好幾公里的山路,我一個小孩竟然揹十幾斤的木頭下山。家裡很窮、又是童養媳,沒機會去受教育,所以對很多事都懵懂,有段時間大家過得比較緊張,常有飛機從天上飛過,大人喊我們躲防空洞,我還記得老家的位置。

到十九歲,養父母幫我找對象,我只希望嫁給一個性格比較好的人,沒想到翁婿是個土性、暴躁的人,動不動就會生氣、打人,曾經想要跳海了斷自己,但孩子需要照顧,身邊也沒有人可以訴苦,因為大家幾乎都受到一樣的待遇,只是說不出口。翁婿靠捕魚為生,跟鄰居合資竹排船,靠天吃飯收入不穩定,所以會種蕃薯,也能餵豬。家境困苦,生育三女兩男,幸好他們從小都聽話都乖,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

甘心享著子孫孝順  迎接溫暖的春天

隨著小孩們都逐漸長大,我肩上的擔子也減輕,苦日子也就過去了,轉眼我已經九十歲,記憶比較不好了,我自己獨居,但兩個兒子主動討論,要輪流回來照顧我,現在想想過去一生這麼艱苦,也怨嘆自己歹命,但養育這兩個孝子,也就覺得非常幸福。

平凡的日子 才是真正的幸福

現在每天到日照中心,一天一天過,有人作伴,這種平凡的日子,對我來說才是幸福,現在的輔療也有種菜,是一種休閒,我過去種菜,是為了生活,芥菜、蕃薯...什麼菜我都種過,但已經很久沒有摸到土壤,下次跟老師討論種蕃薯,它在我人生中印象最深刻。

我也是很漂亮

自從小時候臉上被留疤,我總是覺得自己不上相,在美容課程,經過老師鼓勵,我願意讓老師幫我化妝,照鏡子時,發現自己原來還可以這麼漂亮,之後的美容課,我就很願意嘗試再化妝,讓自己還有機會水噹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