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7.傾聽大稻埕往事 遙想當年風華逸事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68775

本集大綱
00'00"生於民國十六年(日治時期)
01'25"阿爸知道我不愛唸書
02'04"十九歲到郵電所工作
03'02"婚後育有二子三女

03'55"活到這年紀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傾聽大稻埕往事  遙想當年風華逸事

生於民國十六年(日治時期)的延平北路,阿爸是西裝裁縫師,手藝很好、因此跟日本人關係好,家境狀況不錯,阿母生兩女一男後,因病過世,當時我才五歲,對阿母的印象都從大姊口中轉述。後母沒再生育,但跟我們不親,大姊反而像我們的母親,有事會找大姊相談。小學就讀蓬萊公學校,是女子學校,我們的制服很漂亮,藍色的寬褶背心掛裙、腰身略高,搭配純白大方的圓領襯衫,夏天短袖、冬天長袖,蓬鬆的泡泡袖,袖口滾一小條可以扣上扣子的布邊,在白圓領下掛著可愛的蝴蝶結領帶 ,穿著白襪黑鞋。制服配色鮮明、造型優雅美麗,高年級女生穿起來更是出落大方,透露大家閨秀的氣質。 

阿爸知道我不愛唸書,常警告我:「要是沒考上初中,就去工廠當女工。」我嚇死了!才不想當女工,只能很努力的背書,幸好終於可上初中,但我初中畢業就準備就業了,不像大姊還到日本學習插花、裁縫。家裡狀況不錯,不論日常的三餐、或零食點心,我們都享用無虞。

十九歲到郵電所工作,當時局長、就是後來的公公,介紹我跟當時郵電所同事、後來的先生認識,雖經父母介紹,但當時風氣保守,自由戀愛萬一被發現依然很難為情,因此我們相約看電影還偷偷摸摸的,二十一歲先生向我求婚,正式成親過門。先生的家庭主要在迪化街經商,只有公公在公務機關當官,家務龐大,公公時常在家中宴請工作的貴賓長官,我原本不會做菜,後來已可跟妯娌共煮兩三桌宴客。

婚姻生活有甘有痛  人生無常有聚有散

婚後育有兩子三女,大兒子在高一暑假,於基隆與同學遊玩,遇到交通意外死亡;先生五十多歲病逝。民國一百年時跟小兒子一家人搬到頭城,偶爾回臺北探望親友、外孫們,形單影隻的我覺得孤單。原與小叔感情很好,因年紀差距,跟小叔感情彷彿母子般,後因遺產糾紛,反目破裂,到最近的家庭聚會上,小嬸才逐漸主動向我噓寒問暖,但撕裂的感情已難補回。

活到這年紀,孤單多年,已看清人終究孤單出生、也獨自離世,剛到日照中心時,不怎麼開心,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老人,才會被送到這邊,後來發現這裡很不錯,有伴聊天、有人關心我的健康。最後,請不要幫我急救、也不要插管、喪禮簡單舉辦、大體火化後,幫我放在先生旁就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