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8.歡歡喜喜笑看過往 熱鬧圓滿過癮的人生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v73a

本集大綱
00'00"日治時期於七張出生
01'25"到二十一歲時
02'04"在竹安
03'02"謝謝有這機會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歡歡喜喜笑看過往  熱鬧圓滿過癮的人生

日治時期於七張出生,現居竹安,生肖屬兔,今年已經九十三歲,原生家庭生活艱難,住在草屋裡,阿母只生我一個,阿爸生性遊手好閒又愛到處風流、還打阿母,因此阿母跟阿爸分開,選擇當時還很少見的離婚,阿母再嫁之後生了五個男孩,其中一個同母異父的三弟是現在金車企業的董事長,姑姑看我年紀還小很可憐,讓我當童養媳,叫她阿姆,也對我很疼惜。

到二十一歲時,阿姆問我願不願意跟大我十歲的阿哥在一起,為了報答阿姆的恩情,我答應了,當時沒辦婚禮請客,自然的成親,翁婿當時對家庭無責任感,跟阿爸一樣遊手好閒愛喝酒、到處風流,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要阿姆逼我去翁婿女友的家,勸我翁婿回來,也是失敗,這樣少了一家之主的婚姻裡,我總共生下兩女五男,另外也收養三個,總共十個小孩,開枝散葉,現在有三十六個孫子、十二個曾孫,也可以說子孫滿堂,很有福氣,每年大家會聚在一起幫我祝壽,人活到現在算是無怨無恨、也沒有任何遺憾。

堪比總鋪師的好手藝   樂於分享也造福鄰里

在竹安,婚喪喜慶我會幫忙負責中午場,準備六、七桌都不成問題,不信去問頭城鎮最有名的地理師薛文財,他最喜歡吃我煮的油飯跟魚丸湯,因過去生活相當艱苦,養家十分刻苦,老了之後不僅懂得充滿感謝、也更懂得要跟鄰居或親戚朋友們分享,不管是我自己或兒子種的蔬菜水果、別人送禮,我會趁新鮮分享給周邊親友、遇廟會慶典,一定或多或少添香油錢給廟方、奉獻給神明。

萬一瀟灑告別也毫無遺憾  跟前來參觀的各位結緣

謝謝有這機會,讓我回顧一生,雖然有過不開心、不如意,但能活到現在,看著兒孫每個事業有成、生活平順,心中只有覺得福氣與感謝,而且到了聖方濟日照中心,又認識很多老師、新朋友,大家都對我很好。既然沒有遺憾的事、生活上也不缺用,如果萬一生命危急的時候,不要急救,讓我自然的回家就好,老早就安排好自己在頭城的塔位,出殯那天不要請陣頭,我有這麼多孫子、曾孫已經很熱鬧囉!我存下的錢,喪服穿黃色的手尾錢發三千、紅色的發兩千,剩下的是喪葬費,萬一不夠,孩子們要平均分攤,希望家人和和氣氣幫我辦理後事,圓滿送我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