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9.從日治到民國 精彩人生要繼續說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8qsc

本集大綱
00'00"出生日治時期
01'31"到民國五十四年
02'54"人家說宜蘭好山好水
04'35"現在的生活很單純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從日治到民國   精彩人生要繼續說

出生日治時期,總有五個兄弟姊妹,讀到國小畢業後,阿爸有時會找我一起工作貼補家計,阿母則全心顧家,家裡只有一個妹妹,我很疼惜她,也樂意為家裡多盡一份力。當時派出所或學校有張貼公告,讓我也想去日本做「代工」,以為可以到日本學技術,後來才知道那是徵召臺灣人去當兵打仗,要開軍艦開飛機,擔任神風特攻隊員。幸好家境困難,阿爸希望我取消報名,阿爸的阻止反而保住性命。民國之後家中生依然困苦,跟著阿爸到軍營砍柴,當監工但薪水不多,砍伐的範圍很廣,從宜蘭南澳到石槽低海拔的林木都砍伐過。

到民國五十四年,轉到基隆九份當礦工,主要在礦坑外處理坑內運送出來的廢土,相對來說,危險性較低。偶爾會從廢土裡發現一些小小金塊,大家都很有技巧的、不被發現的偷偷收藏起來,被發現偷藏的話,保全會收走,當時的金子早已賣掉,但鐵鍬我還留著做紀念。礦場數年後有積蓄,民國六十年回宜蘭礁溪買地種田,也在頭城碾米廠工作,學會碾米廠生意後,剛好遇到法院拍賣,用礁溪農地換到現居的房子與一座碾米廠,這碾米廠不僅養活了我們一家人、也累積了後半生生的老本。

工作如浪顛跛艱辛   真情似水更是雋永

人家說宜蘭好山好水,美女很多,當我在九份礦場工作時,休假還是會回礁溪,有一次在協天廟後看戲,有一個熟悉的臉孔,原來是鄰居,名叫菊花的女生,臉白白的、長得也好看,我是一個黑壯壯的礦工,天不怕地不怕,因此主動向她表達愛意、約出去散心走走,有次遇到風雨,上演「一隻小雨傘」的撐傘橋段,後來決定娶她,跟著我一起在猴硐狹小擁擠的工寮,一起吃苦將近七年,也比較沒有時間陪伴她,所有的辛苦她都默默支撐著,後來回到礁溪,日子才比較好過,現在她失智,換我來扛起這些年的辛苦,盡力顧她。

現在的生活很單純,參加日照各種課程,動物輔療或芳香療癒,都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