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10.養育之恩避風避雨 因緣際會天注定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n22e

本集大綱
00'00"我來自一個傳統的臺灣農家
01'31"婚後
01'55"後來一個算命師說
02'18"女兒平安長大

03'10"我家剛好在聖方濟日照中心旁邊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養育之恩避風避雨   因緣際會天註定

我來自一個傳統的臺灣農家,阿爸阿母對小孩疼惜且盡責,生育七個小孩,阿伯阿叔都住在附近相互照料,阿母在我十四歲時難產血崩去世,少了阿母之後,雖然很傷感,也盡力學習持家,跟著伯母醃蔭瓜、釀豆油,她叮嚀:「以後嫁翁要懂得幫翁捧飯碗」。在過去的年代,選到好翁婿就會有比較好運的後半生,阿爸叮嚀:「裝米選紙袋只能裝少少,選也要選布袋」,所以選翁婿要選有能力的男人,翁婿大我兩歲,經營木材買賣生意,他看木材的眼光很好,所以公司信任,派他去標木材,在二十歲結婚。婚後為了事業與家庭,曾經考慮接受公司安排搬到桃園開發市場,後來跟我討論之後,決定在頭城定居,我也給他一些錢買房子,這間房子一直住到現在。

婚後,我一直沒辦法懷孕,曾經跟翁婿說如果我生不出來,他要去外面生,我絕對同意。但翁婿也真感心,他覺得有沒有小孩是天註定,我既然娶了你,就只會有你。

後來一個算命說我三十歲才有小孩。很神奇,大女兒在我三十歲時出世,後來又有個小女兒,我跟翁婿都很歡喜,雖然沒有兒子,兩個女兒都很貼心孝順,也就心滿意足了。

老來疾病臨門時   幸好床邊有孝順女兒作伴

女兒平安長大,也都有自己的工作與婚姻生活,連女婿也都貼心照顧我們,仍有體力時,會跟朋友們相約出遊或跟團出國。到民國九十七年時,夫婿突然兩個月急瘦十公斤,我覺得不太對,透過聖方濟的幫忙,到羅東博愛醫院檢查,是胃癌,醫生建議去大醫院開刀,因為小女兒嫁到臺中,為了便利照顧,到臺中醫院住院開刀,狀況穩定之後,才轉回羅東博愛醫院,小叔稱讚「生到這兩個女兒,比生幾個兒子還有用」。

我家剛好在聖方濟日照中心旁邊,從五年前,就常被邀請一起參加活動,當時人不多,現在越來越熱鬧,大家有伴真歡喜,但這麼多年下來,也有很多老朋友陸續離開我們。再更早之前,我跟聖方濟的緣分將近三十年,那時候是沂修女帶領社區課程,修女都很友善,聖誕節會一起搭草棚,裝扮拍照(註:馬槽)。現在的輔療活動,養雞我不陌生,我也學到區分飼料的種類,花花草草的園藝治療課程,我也很喜歡,散步看看樹木、花朵,幫它們澆水、看它們長大,心裡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