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慢慢說EP12.勤懇時代的人物縮影 鄉里多見他基層服務足跡

Podcast收聽平台 : https://pse.is/47jygg

本集大綱
00'00"生於民國二十三年(日治時期)
00'19"就讀頭城公學校
01'02"高中畢業
01'33"年輕時自認家境不好

02'01"我們婚後總共生了六個孩子

換你做做看 下載 聽你慢慢說 :50問

勤懇時代的人物縮影  鄉里多見他基層服務足跡

生於民國二十三年(日治時期)的頭城武營,家中有六個兄弟、三個姊妹的大家庭,武營靠山邊,對外交通不便,家境辛苦各有分工,阿爸有魚貨販售特許、阿母則務農補貼。

就讀頭城公學校的期間學了一點日文,當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末期,在學校時還要協助去海邊蓋障礙物或防空洞,因為在校成績不錯,阿母支持我繼續考中學,也順利考上,但家境依然困苦,國中放學後要去打工,也常有繳不出學費的狀況,幸好遇到仁慈的老師,都願意讓我先註冊念書、寬延繳費時間。如果成績不錯,阿母對於我們繼續升學都很支持,因此我也繼續升學考上頭城高中,在當時是不簡單的事。

高中畢業、服完兵役之後,頭城國小需要代課老師,就先去代課補貼家用,也到鄉公所登記為儲備公職人員,代課三年後,轉公所職員,擔任村里幹事,協助輔佐里長,因此頭城每個里都熟,如:竹安、石城、大溪我也都服務過,後來轉調到石城、大溪駐點基層工作,一直在頭城深耕。

一路牽手六十年  越老越好運  越活越健康

 年輕時自認家境不好,對婚姻不敢多想,直到任職公所期間,工作與收入穩定後,才有人敢介紹另一半給我,當時我二十五歲、牽手在親戚家幫忙,岳父覺得我有穩定工作家庭單純、又有農地農作,不會餓肚子,因此同意這婚事,牽手也很單純乖巧、懂持家,我們就締結連理到現在。

我們婚後總共生了六個孩子,也是一個大家庭,光靠我的公所薪水,也是過得很辛苦,因為過去阿母支持我們學業,我也要求孩子們盡量唸書,半工半讀也應該上大學,孩子們也不辜負我們期待,各自有很好的工作發展,擔任中央部會公務員、或有自己的公司,他們成家立業之後,又回到我跟牽手兩個人作伴的平靜生活,因為很多好運氣,買了自己的房子、有穩定的退休金,讓我跟牽手可以過著無後顧之憂的日子,孩子也很用心,怕我們在家無聊,幫我們找到聖方濟日照中心,讓我們白天一起作伴參加活動、或家庭聚會相約出遊,有活有動、要活就要動,生活作息也比較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