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EP2.看得到龜山島的頭城讓我一見鍾情, 然後我和老公就一起搬來這裡住下了。

看得到龜山島的頭城讓我一見鍾情, 然後我和老公就一起搬來這裡住下了。

我的名字叫何千賀,因母親是受日本教育的,所以幫我取了這個很有日本味的名字,她是一位慈祥而善良的婦人,對我們兄弟姊妹影響甚巨,讓我們直到現在仍保有善良的心性。

在我2、3歲時,父親因感染了當時的不治之症—「瘧疾」而過世,而後再婚的繼父也因病去世,母親辛苦的獨自扶養五個孩子;早年台灣比較貧窮人住的是木頭房( 草厝仔),因為沒有冰箱,所以她下班後需要去買菜回家煮飯,洗衣服洗到晚上11、12點,早上5點就要爬起來準備早飯供年幼的弟妹上學食用。

40多歲時, 我因朋友介紹而認識了現在的先生—老安,結婚後搬到桃園,他非常喜歡吃我煮的菜,尤其是我燉的牛肉;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曾跟朋友來到宜蘭玩,那時看到頭城的空氣很新鮮、風景優美,尤其可以看到龜山島,因此喜歡上了頭城,也回去跟老安分享,就這樣在他退休後,我們兩夫妻想到比較清幽的環境居住,便搬來頭城了,當時為了買房子,幾乎花光了積蓄呢!

在頭城的日子非常清幽,附近有農地,老安會種很多蔬菜跟水果,有百香果、芭樂、大白菜等等。

而我除了種花、餵貓以外,還有向左鄰右舍請教醃製食物的方法,製作了很多醃蘿蔔、豆腐乳、豆豉等等,一直到我79歲(民國108年)的時候,某天老安騎機車載我,因為一輛汽車突然開車門,老安措手不及,導致我因摔車送醫急救,出院後沒多久又因為中風在家倒下了。

老安年紀也大了, 沒有辦法照顧我, 跟家人討論後我來到了聖方濟。老安也很常來看我,他知道我喜歡花,便親手做了花環、打造花器送我,上面還有他用山苦瓜製作的小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