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EP3.毋甘乎阮繼續種菜、操勞,媳婦安排 阮來到日照中心暢樂。

毋甘乎阮繼續種菜、操勞,媳婦安排阮來到日照中心暢樂。

我1940年出生,從小生長在宜蘭的鄉下壯圍新南村,父母親生了十個孩子, 七男三女, 小時候生活清貧、有時還要躲空襲,所以沒有機會上學唸書、也不識字,雖然生活辛苦,感情卻很好、很和諧。我一直從事農務工作,種菜、西瓜、哈密瓜…等,蔥都是交給農會送到台北賣,最得意的是還曾經參加比賽有得到不錯的名次。

因為太太原本的丈夫英年早逝,在太太夫家的支持下安排了我入贅,除了原本年幼的兩個孩子,我們還育有一女,家庭成員和睦相處,我們夫妻感情也很好。隨著兒子媳婦的工作,我們2001年時搬到了基隆同住、幫忙照顧孫子,這時媳婦擔心我因為農務勞累傷身,便停止種東西了, 後來又跟著他們去大陸,直到十多年前才回到台灣。

回台後, 我們選擇在頭城買新房子,平常最喜歡吃東西(尤其是蜜餞跟粿)、拜拜、種菜,搬到頭城後仍然閒不下來,還是會常常跑到菜園裡種菜,媳婦不願意我過度操勞農務,所以便帶我來到聖方濟日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