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EP5.阮靠著自己乁打拚、呷到現在已經 105歲,這世人還毋末用過查哺人 乁錢喔!

阮靠著自己乁打拚、呷到現在已經105歲,這世人還毋末用過查哺人乁錢喔!

我的原生家庭是在頭城金面旁的小村落, 父母在我出生三個月後逝世,我就被分到金面的黃家做「媳婦仔」。黃家在當地算有頭有臉的大家庭, 養父母總共生了七位子女,我是黃家么子的童養媳。

養父母很疼愛我,但黃家么子卻很搞怪,從小欺負我,還會找三四個小孩一起把我關在房間裡讓我吃不到晚餐,還好其他兄弟姐妹會幫我留飯,開門帶我出來。我二十歲時與先生結婚,並生一個兒子,但隔年他在蘇澳做工,被落石擊中後不治死亡,我便帶著兒子離開頭城到花蓮工作了。

帶著幼子的我到蘇花公路鋪路賺錢養家, 當時工作還要坐高空的流籠,又高又晃的劇烈的流籠真是非常恐怖,但比起走好幾個鐘頭的山路,我牙一咬還是忍過去。在花蓮住了快四年,直到台灣光復,我帶著兒子回到頭城金面,當時想想有存一些錢,就買了四棟土角厝,等兒子當完兵回來又把土角厝賣掉,改把現在金面的家買了下來,還一次買兩間呢!

我這輩子遇到許多不幸,但也都抬頭挺胸走過,生活再困苦我也能獨自養活自己和孩子,可以驕傲地說這輩子可沒用過男人的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