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EP6.如果第一次做不好,我一定會在第二次 完成,因為我的人生格言就是不服輸。

如果第一次做不好,我一定會在第二次完成,因為我的人生格言就是不服輸。

我的個性很倔強,想起過往日子很艱苦, 我都撐得下去, 人家取笑我,我就會表現得更堅強,雖然現在手腳退化, 但在學校( 日照中心)手工或繪畫課,我都會努力完成,如果第一次做不好,我會嘗試第二次,如果一節課做不好,我一定會在第二節課完成,因為我不服輸(露出堅韌的神情)。

我的家庭是「大口灶」(意指:人口眾多的家庭),爸媽生很多的孩子,兄弟姊妹間我與大姊關係最好。大姐在外工作, 我則照顧家裡的弟妹,因為沒有讀書,我十三歲時就去打工,姊姊當時在公所工作便介紹我到海邊種「木麻」,有些是防砂植物,有些以後可以成為木材,而我也從童工一路做到二十六歲。

我與「頭家」(意指:先生)生了三個孩子,他們很懂事乖巧,也會自己照顧自己,媳婦也很孝順,雖然在台北工作很忙,但每周都會回來看看我,問我有沒有缺什麼,幫忙拿藥,像今年過年,兒子包紅包給我,媳婦也會偷偷包給我說:「媽媽這個紅包給你, 祝你新年快樂」,讓我很感動,現在的我可以好好享福了。

現在, 我最想念的人就是我姊姊了,因為行動不方便,沒辦法像以前騎機車去看姊姊,直到某天機構的老師(社工)帶著我去找她,半年多沒見讓我真得很開心,跟老師介紹這位便是帶我去種「木麻」的大姐,我們見面相視而笑、聊著過往的事,看到大姐健康,我的心情都好起來了、也放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