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旅行-開蘭人的流金歲月EP9.阮卡早置咧竹安海口掠鰻哉,曾救過兩個落海的囝仔,一直到現在他們還會常常回來看阮。

阮卡早置咧竹安海口掠鰻哉,曾救過兩個落海的囝仔,一直到現在他們還會常常回來看阮。

我出生於竹安里,今年85歲,在家中我排行老二,爸爸媽媽總共生七個。

小時候因為跑空襲的關係沒有讀書, 跟著爸爸媽媽種菜、補鰻魚苗,而鄰居都會互相給菜,也會相約到河口補鰻魚苗,感情都很好,尤其在過年時家裡會醃臘肉(註1),並把醃好的肉分給鄰居吃,大家一起慶祝新年放鞭炮、然後圍爐,以前過年的氣氛真的很熱鬧啊!現在變得很冷清。

年輕時候兼兩份工,我覺得為了未來好,辛苦一點也沒關係。放假便會找朋友一起騎腳踏車到頭城市場逛街跟吃麵,而口袋都會帶著一大把鈔票,這樣走起路來才有面子。第一任太太便是吃麵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我們二十幾歲結婚,但她三十幾歲因病離開。

四十幾歲時透過親友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太太,我們生了四子一女,兒子跟媳婦都很孝順都會帶我們出去玩以及吃飯,而大兒子只有要連假都會回來;太太今年六月因為慢性腎衰竭需進行血液透析治療,最後入住長照機構,在家裡很無聊的我也去了聖方濟日照中心參加活動,有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唱歌、做活動很快樂,但我擔心家裏沒人會有小偷來偷錢,所以我要待在家裡保護錢。

現在,早上跟下午聖方濟居服員會來家裡協助煮飯、洗澡、帶我做運動或是播我最喜歡的台語歌「愛拼才會贏」;我很懷念以前跟太太在家時一起聽著收音機、唱著台語歌的時候。因為她不在身邊,我很想她,也怕有意外看不到最後一面。

(註1):台灣人當時醃臘肉跟外省人的臘肉區別在於製程,台灣人醃臘肉需要先用醬汁香料醃漬3-7天,再經過冷風陰乾或是太陽曝曬。外省人臘肉則是醃製過後多一道煙燻程序,正統的方式是採用甘蔗皮及橘子皮一起煙燻,包存在室溫的時間就可以比較久了。